準備好未

        年齡顛覆自己的認知。
        年輕時談到未來結婚生子,不少人都說,不生小孩子了,因為自己沒有辦法為孩子準備好一個最好的環境,所以不要他們出來受苦。於是,我們那一代努力工作,買樓養車,籌定教育基金,讓子女有相對好的環境,這才對得住孩子。
        現在回首,其實最對唔住佢地,可能就是這個準備好的環境。
        今早在大快活吃早餐,鄰座是父母加一個五六歲的小女孩,正在以凝視燒紅烙鐵的眼神,看著父親很細心地在碗中挑出來的幾片火腿。爸爸還細心地隔掉湯水,才遞向女兒的嘴。「唔食呀~~唔食呀~~」好明顯她是正在受酷刑迫供的犯人,轉頭就去作酷刑呈請啦。
        更妙的是亞媽,對於眼前慘劇不聞不問,全情投入自己的手機裡,女兒快死在火腿下,她卻在揀相。
        我想,如果真的要世界大同才可以生子女,又或是要等香港教育勁過芬蘭,那麼真的有生之年都不用想了。但是,真的要這樣,才可以好好成長嗎?我的父母不是這樣成長,我自己不是這樣成長,昔日的東德人不是這樣成長,今天的敘利亞難民也不是這樣成長。然後,我們有人成材有人折墮,卻不是因為世界為我們準備好未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真的要說準備,倒不說,父母準備好自己做父母未。子女眼中的世界,不是外在的物質,而是你倆,尤其在最初,父母就是整個世界。即使後來,子女長大了,有自己的世界,但回首,我們不都在自己身上,看到父母深深的烙印嗎?
        準備得太好的世界,加上沒有準備好做父母,這雙重組合,就會育成食火腿通粉都不能自己動手兼驚惶的五歲小女孩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