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金巿骨

        戰國策有這樣一個故事:
     古之君人,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,三年不能得。 涓入言于君曰:「 請求之。」 君遣之。三月得千里馬, 馬已死,買其骨五百金。反以報君,君大怒曰:「所求者生馬,安事死馬而捐五百金?」 涓人對曰:「死馬且買之王百金,況生馬乎?天下必以王為能巿馬,馬今至矣。」
        看到容海恩當選,我即時冒起這故事,只是暗黑版。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派一個又懶又蠢的出來選?因為中聯辦話你知,你是一坨屎,我都有能力讓你成為一坨屎議員。
        也許會問,願意賣身賣靈魂的人多的是,為什麼要選一個特別低能的?這又要由《獨裁者的進化》說起。順帶一提,活在今天香港,你真的要看看這本書。
        《獨裁者的進化》中討論到俄羅斯和中國的專權模式,指出這兩個國家的領導層,其實都明白辦好民生是很重要,很想聽取民意,治理好國家,因為他們都想自己的獨裁政權千秋萬載。俄羅斯建立很多自由發言廳,在這裡可以自由表達意見;中國則採用頻密地考績以及換位來提升官員的表現,都顯示其決心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,作者指出,專制政權的本質,就是把權力壟斷在自己的黨內,而由於沒有真正的競爭,結果最能影響一個人能否在黨內冒升,就是表達自己是否忠誠。因為治理的能力也不及你忠於黨重要。在這個本質上的缺陷下,獨裁者永遠無能做好自己都想做好的事。
        簡單講,選誰人出來做議員,權力集中在一個或幾個人手裡時,他們就很容易會選一些自己友,以及自己能控制的友,或者表現出聽聽話話的友,而有能力的人,好難符合以上的三個重要條件。

        點解建制議員特別顯得低能,這是有結構性原因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