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障行者

        我家參與這類活動的模式總是這樣:太太看到有興趣,我沒有什麼主動性,但覺得不錯就陪玩,子女最初答允但臨出發總有點不情願,到場參加很好,我最後好大感覺。
        今趟也是如此。
        激賞的是活動的安排。我們一家四口,什麼都不懂,有兩位護航員,其實也是二十歲的年輕人,也只是受了很簡單的培育。想想,要這樣的組合在非常繁忙的城巿裡坐輪桍扮盲人行走,路線設計真的少點心力都不成,不要說達不到效果,分分鐘出事。
但是,我們一行六人卻非常流暢地完成整個活動,特別是輪桍體驗的部分,心思非常好。我們在柏麗大道取得輪桍,然後要進九龍公園拍一張相片。取輪椅的地方是九龍公園的中間位置,結果我們要經過三個入口而進不了去,才找到殘障通道。其實,在取輪椅的位置,本來就是要拍照的雕塑廊對面,結果我們卻要繞一個大圈,才得以進入。
完成第一個目標,就要去海港城CitySuper拍照,又一次,一個又一個美觀漂亮的入口,不屬於坐輪椅的你,一直要去到其中一個有詢問處的入口,問過接待人員,才知道在旁邊那個小小的轉角頭,有升降機可乘。轉過去,再轉過去,我們發現,你要坐客lift才可以進到海港城。
那種反差,實在令人很難受。這一刻,你不難明白,即使法例上要你給予無障礙設備,這些設施在心理上,也可以成為你很大的障礙。這升降機確可以帶你進漂亮的購物中心,但它同時說明,其實這裡不歡迎你。
設定在CitySuper拍照也有心思,因為中途要經過樓梯,結果又試了用輪椅的升降設備了。拍過照,其實又面對逃離商場的困難,由此去到港鐵站的過程,我在想,如果我真的是坐輪椅的人,其實真的要很大的勇氣,才有可能去一個自己不熟悉的地方。因為實在太多次挫折了。經常都要面對前路再也行不到的絕望,要折回頭,實在很折磨人。
從知識層面,我們都知道要對傷殘人士友善,可實在上,你不坐坐輪椅,真的感受不到那份挫折、內心煲水以至想大發脾氣的沮喪。一路行來,我想,這不就是這城巿還要提升的地方嗎?老實說,沿路的人對我們都相當友善,在地鐵上車時不順利,旁人也即時幫忙,所以說人的水平,其實對殘障者是友善的,但是,如何把這份友善融入制度裡,更全面而有效地幫忙殘障人士,這是文明城巿要追求的。

這活動每年都舉行,各位父母,來年有機會不妨參加。子女沒有太大感受,你都會有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