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名字

看完電影後,離場途中看到「冰鎮房嚇」(Shut In)的海報,更覺得創作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。那海報一看就想起多年前看的「咫尺閃靈」(What lies Beneath),當日女主角在浴室的蒸氣幻化成厲鬼的一幕,印象至令仍然清晰,但第一次玩這手法是天才,第二次,就已經是庸才了。
創意,就是在不重複手法下,把已經再沒有新意的意念,玩出一個新意來。為這一點,「你的名字」完全值回票價。
這齣電影,就是要再一次敘說柏拉圖傳了幾千年的故事:我們本來都是雙生兒,但是另一半已失散於這芸芸眾生之中,而我們要做的,就是尋到這命中註定的另一半,要的,就是找到你的名字。
問題是,這老套得爛了根的意念,要拍出一個感人故事來,如何可以做到?新海誠就是用現代的角度,重新演繹出來。
我估不到故事的情節是這樣,事後檢討,有點被預告片騙了。要知道,像我這種類型閱讀精來說,看了預告,自行會預設一個故事框架,而99%以上的情況,看的書或電影,都不會偏離這框架(話說回來,漫畫就不容易這麼預測,大概與漫畫可變度很高)。看了「你的名字」的預告片,很狡猾的預告片,把很重要的元素收得非常妥貼,結果故事到了一半,嚇了我一跳。
在不劇透的情況下,我只能說,電影的歌曲很配,究竟是否特意為電影寫的呢?不過,我也有個人心水,覺得可以在中段配五月天的「如果我們不曾相遇」,其實都幾襯。
總結:值得入場睇,有可能會超感動,而底線會覺得好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