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你,我是我

        大家喜歡如何培育子女,其實各有所好,人人不同,只要誠心老實,我其實覺得沒有什麼是不可以的。但是,看到某些說法,仍然禁不住皺眉。
        例如:兒子出不出色,決定於媽媽的態度。
        例如:我容許你不優秀,但不容許不禮貌。
        兒子不是我身上的腹肌(或肥肉)。我如果有認真的態度去鍛鍊,肥肉可以變腹肌,豬腳可以變鐵腿,但我的態度如何,也不能指揮自己的子女。
        同樣地,這種「容許」、「不容許」,也是把子女視為自己的附屬物的心理反射,但在現實裡,子女,是一個獨立生存的個體。
        不是要說,子女成長出怎樣,與父母並沒有關係。子女的成長當然受到父母莫大的影響,父母一言一行,甚至表情態度,全都點點滴滴地影響子女。正由於這樣,父母更加不能夠再進一步強化自己對子女的影響,並且應該有序地,把自己的影響從子女身上消退。
        當子女還是要餵食,要抱、要拖、要帶他們去各地時,父母的影響很大。正因如此,不要再偏執一面,只帶子女去看你喜歡的博物館,參加你屬意的興趣班,學你覺得有用的語文。要知道,子女一直長大,終於會成為一個成熟獨立的人,有自己的喜好、嗜好、志趣,而這些東西,都是很微妙地,在父母的影響下,卻形成一個很個人的取向。

        與其說,父母如何決定與允許,我倒想說:放過子女,等如放過自己,老是想著子女如何受自己左右,不如保持一點點距離,讓子女有空間,成為一個完整的人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