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豬出城

一、
        非常有趣的是,同一件事,不同的文化,處理同一件事,即使事情近乎一樣,都可以非常不同。
        電影裡導演周遊列國,看人家的好東西,然後發現,這些好東西,原來都是美國已有,卻逐漸消逝的美好事物。然後,鏡頭一轉,導演與一位老朋友,重遇於柏林圍牆前,原來他與這些朋友,在1989年,有份開始鑿柏林圍牆。他與友人回憶當年,最初只是一股傻勁地鑿,卻想不到,這圍牆,真的倒下。
        導演對於這些在別國的美好文化,看出它們在美國也有,亦能夠再有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是中國,看到別人有的美好文化,只會說這是國情不同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是韓國,就會說那些東西都是源自韓國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是香港,要麼是月亮是別人好,要麼就說世界那有這麼好。
二、
        電影其實叫人看得很難過。
        葡萄牙里斯本的警察特意叫導演讓他向美國人講幾句話:「如果你不廢除死刑,你始終不能真正地尊重人。」
        導演請冰島一位女士講幾句,她想了一會,一開口就說:「我不會居於美國,即使你俾錢我都唔會。如果明知有人捱餓,有人居無定所,我怎可以安枕呢?我不可以。」
        還有挪威的水喉匠,他的兒子死於夏令營大屠殺。導演問他,如果冷血兇手就在眼前,你會斃了他嗎?水喉匠答了幾次「不會」,導演還是再問,水喉匠跟住的答案是:「我不願與他一樣,自甘墮落。」
        三個都不是什麼大人物、大哲學家、大學者,都不過是三地的普通巿民。當我們老是自豪於自己的錢和發展,其實有沒有想過,要蘊藏多少時間,文化的底氣才可以厚積薄發。
三、
        問芬蘭的校長、老師,學生表現卓越的原因是什麼,每一個的答案都是一樣:「零功課」。
        還有,「你們真的要放棄基準試。」
        其中一個到過美國做交換生的芬蘭學生說:「我真的不想做四式選舉題。」導演說:「那什麼作答?」幾個學生異口同聲說:「寫自己的看法﹗」
        「你們怎樣選擇好的學校?」
        「在家附近的學校就是好學校。我們的學校都是一樣好,沒有需要揀。」
        「沒有功課做,學生走去爬樹怎樣辦?」
        「那就讓他爬,或許他在樹上會看到不同的昆蟲,回來會告訴我昆蟲的名字呢?這也是學習。」

        最傷人還是一位美籍教師的說話:「在美國,我向學生說你們每人都有能力奔向夢想,但說的時候有點心虛,有點覺得自己在說謊;在這裡,我敢這樣說,因為他們真的有可能做到。」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