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業

        看「美豬出城」,特別是當中有關芬蘭教育的部分,更深的感受是,改革首先要革的,是人心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我們的心中,仍然是有一個比併的意識,其實制度怎樣改,大家都找到比併點。找不到,都會要求創造一個出來。
        例如,芬蘭徹底實施就近入學,原因是這對孩子最好。不用花時間在交通上,兄弟姐妹可以上同一學校,家長容易照顧。各樣都好,所以芬蘭搞平均主義,所有學校的水平都相近,一樣好,大家不用揀,亦不准揀,因為私校是犯法的。
        香港呢?兄弟姐妹同校是用「世襲」來形容,然後報紙就訪問進不了這些熱門學校的家長,就說不公平。
        孩子一天花上一、兩小時的校巴時間,大家好像沒有事發生般。試想想,如果可以把這一兩小時花在球場上,為孩子有多大的快樂?
        然而,要做到這種改變,要從心底裡相信,為子女好,不用比別人優勝。大家可以在平等的機會下學習,就夠了。我的子女的成長,在家附近,希望他們與其他同學是鄰居,放學一起去玩,就足夠。
        要相信這些,就要大家一起相信,而不是某些人的主張。說這樣的道理,大家都可能讚好,不過還是想自己的子女出人頭地,或至少,不要跑輸別人。
        說到底,就是比拚之心,是我們立家立國的根本。

        共業,就是這道理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