鞍山探索館

        亞妹參加過該館的導賞團後,大力推薦;我去完,同樣大力推薦。
        未去,你大概都知道,馬鞍山有過礦業,還有礦洞;去跟導賞,你會發現,行山的沿途,歷史就在不遠處;去完,你對香港多了一分認識。
        導賞員帶我們行了一小段帶點崎嶇的上斜路,一個小彎後,眼前是豁然開朗的峽谷,兩邊山壁綠樹鬱鬱,對照導賞員手上的老照片,原來就是昔日的露天採礦場。四十年前的秃山,今天已再看不到一點礦場痕跡,唯有用小磁鐵來測試地上的石頭,方知這裡的岩石,叫磁鐵礦。
        導賞在資料上的編排也有心思,把一個礦場的興衰,與香港的大歷史連結。殖民時代是一個開始,日本戰敗重建,對金屬渴求,外加國共內戰,北方人流放到南方小島,為這行業提供大量的人力。由小觀大,帶來更多聯想。
        還有活歷史的趣味。在路上遇到一個伯伯,導賞員與他打個招呼,介紹他是「礦場第一位出世的BB……」,真係歷史就在眼前;走到橋上,導賞員又指向橋底的兩間鐵皮屋,「告訴過大家,我們還找到在世的礦工,就只有兩位,他們就住在這裡,是山東人,現在還不懂說廣東話……
        其實,這鞍山探索館本身就已經是一個很有傳奇的故事。本來是1952年興辦的教會,為當時三千多礦工服務,後來礦業衰微,教會卻仍然服務,力求轉型,掙扎求存,卻在1999年的山泥傾瀉,把大半個用作活動的球場掩掉,天災之下,終告關門,但有心人終於還是以活化古蹟的方式,以講述礦場的歷史,再度為世人服務。

        有知識有歷史,有溫情有趣味,還有Café有山水豆腐花,由馬鞍山巿中心上來,也不過十來分鐘的士車程,很值得一去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