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息兩天

        子女開始大個,其中一個很大的好處,是可以「休息」。
        天還未亮就起來(當然,我承認,不是因為要照顧子女,我本來就是這麼早),煲水(真的,把水煲滾,不是另一個意思),開洗衣機,為各人的電話叉電(因為不想徹夜叉電,但兒子對於手機是否滿電相當緊張,所以我承諾每天早上會為它叉電),然後就是自己的網上、手機上的雜務,弄到六時半左右,開始預備早餐,也要溫熱女兒的午飯,好放進保溫飯盒中。六時五十分,叫女兒起來。兒子最近開始用鬧鐘,同時要七時十分才起來。女兒起來,暖飯又弄早餐。各人陸續起來,弄食物又洗碗碟,間中還要幫忙找這找那。
        由於子女都沒有遺傳到我早起的基因,早起不是一件樂事。女兒有下床氣,兒子有起床痴呆症候群,所以我雖然忙得不可開交,但沒有人會來幫忙,更連好臉口都沒有。
        前兩天,繼續看著這樣的臉口,突然好厭倦,於是在茶餐廳(對,我雖然弄早餐給子女吃,自己卻落街吃早餐的)發了個whatapps給子女:明後兩天,小人休息,少爺小姐自行了斷。
        相信大家讀到這裡,得到的結論都與我本想表達的不同,所以這注定是錯重點的隨筆。我的重點是,子女開始長大,做父母的,即使覺得要照顧他們,也享受照顧他們的樂趣,但有時覺得無癮,又同時可以暫時離場。
        我不是要抱怨他們的表現,因為實情是:他們可以不在家吃早餐,他們可以愈來愈不與父母打交道。我反而是覺得,不像他們還小時,如果某一刻很低落,父母都要繼續下去,而在這種硬撐的絕境下,好多時,父母都會做出相當情緒化的行為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,不妨小休兩天吧,大家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