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,再笨一點﹗

        在餐廳,女兒幫我倒牛奶進咖啡時,漏到一枱都係。這一刻,我又再一次感慨:自己當年再笨一點就好了。
        回顧過去十多年湊仔女的日子,總括來說都滿意自己的表現,但最遺憾的是:不夠笨。如果能夠笨一點,子女的成長,特別是自理方面,會更好。
        當子女還小時,我們都會採取父母負責任的角度來理解彼此的關係,就是覺得自己要為子女的一切負責任,佢仆街是自己照顧不周,他吃東西一枱都係是自己的責任,總之什麼也關自己事,於是父母就會事事出聲,樣樣提醒,甚至出手干預。
        問題是,即使子女再小,其實與父母也是一種人際關係。在人際關係裡,一方面猛咁做,另一方就會束手旁觀食花生。結果,愈醒目的父母,做得愈多,提點得愈頻密,解決問題愈有效率,子女就愈遲鈍與低能。
        有朋友懵閉閉,日常生活什麼都可以弄錯,結果兒子醒目到不得了,小學時就會叮囑父母簽回條,還會監督他們簽好,自己把回條收好,免得父母把回條掉到不知什麼地方。
        我的子女在自理上還不算太差,我自己歸功於他們早早讀全日制的學校,感謝幼稚園給他們機會;但好明顯是訓練仍然不足,特別是那種「老豆靠你啦」的意識,是我的失敗。他們還小時,自己在各式小事上做到好周到,非常有成功感;現在回望,其實自己搵自己笨。

        因此,如果各位是有點糊塗的父母,不用氣餒,你的日子如何,你的子女必不會如此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