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榜

        由於外甥今年DSE,我開始親身近距離思考子女18歲的人生,覺得要由現在好好開始,灌輸「考唔到要返工」的概念給子女。
        外甥不是廢青也不是隱青,在我眼中,是三好青年,有點現在年青人的漫不經心和懶散,但絕非好食懶飛類。但是,如果考不上大學,做父母的,該如何呢?
        有點明白,為什麼這麼多朋友都送子女去外國讀書,這大概是花錢解決問題的最直接模式。試想想,712日,放榜,如果明顯不夠分入大學,父母除了出錢送瘟神外,其他走向,都不到父母控制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亞仔重讀,代表他會一直窩在家裡。以今天青少年的狀況,他絕對不會是臥身嘗膽/破斧沉舟/背水一戰的型態,而是無所事事/渾渾噩噩/死蛇爛蟮的精神面貌。「你仲唔勤力D?」「吓?我好勤力啦~~~
        為我來說,考不了大學,最好是出來工作一下,見識一下世界,過一兩年真的感受到沒有學歷的困難與限制,自己決定回頭,那就金不換;不然,喜歡工作,那就工作吧,最重要是走自己的人生路。
        問題是:你沒有把握,他放榜後,進不了大學,就會去找工作。為一個從來都是由別人照顧的大少爺來說,這跨度有點大吧?因此,更令擔心的是,兒子考不上大學,父母不給他安排另一條出路,他自己就沉在家中的沙發上了。
        看著外甥,雖然我覺得他不會這樣,卻難免會想,如果真是這樣,又真的是很煩的一回事。

        兒子升中四了,這三年的父母任務,可能是先安排一下,有沒有暑期工可以磨練一下,同時,做思想教育:考不了大學,你要出來工作呀﹗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