匠人

        看日劇「A Life」,其中一集,病人是糕餅師傅,而手術有問題,令他不能再做糕餅,結果病人就企圖自殺,因為手藝即生命。該劇在糕餅師傅如何保持自己的手藝,落墨不少。還有,這位師傅所以進來該醫院就醫,因為他是院長的好朋友,備受尊重。
另外,木村拓哉做醫生,而他的父親是壽司師傅,而父親病倒,又要動手術,父親說木村不敢幫自己做手術,「還不是真正的手藝人呢」。
我不知道視外科醫生是「手藝人」這說法是否日本人的「常識」,但手藝人受到重視,大概是事實了。能夠用自己的一雙手,做出極巧的物品,受到尊重,這其實是美好的社會價值。
在德國,同樣重視手工業,在十歲以後開始學習分流,進大學是一路,另一路就是做職業訓練,當中自然包括手工業。這兩條路是平等的,沒有說什麼讀大學才是正途,只是以性份分別,所以中途想轉到另一條路,亦可以。
社會上有不同的人,各有不同的才能,如果有更多平等的出路,從整體來說,大家都得益。只有一條路,把所有不同的人都擠在一起比拼,其實是浪費,而不理會自己的子女的能力所向,一心一意要在同一條路殺出來,其實是不智。

社會發展到一定程度,容許多元發展,方合理。社會不這樣做,父母都不妨放開懷抱,相信子女會找到自己的路吧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