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榜

        因為看過楊照談台灣教改的書,這回放榜,有點不同的感想。
        成績很重要,決定學生隨後的去向,但是,我們是否都是從外在的角度來理解,什麼是好與壞呢?入到大學就是好,入到大學又入到醫科更好。考得不好就壞,但如果他是好似曹星如、林日曦,就不打緊了。
        那麼,考個17分,不再讀書,乘乘地做一個餐廳侍應,又如何呢?
        試想想,今天考得狀元分數,向傳媒宣告自己要讀醫科,是人生大勝利吧?當你進醫院,一位很年輕的醫生為你應診,你心中會否非常激動,因為你知道,他就是當年的狀元?其實,就算不是狀元,入得醫科,沒有五六個5**,不是當年考試的天之驕子,根本不可能。再者,還要捱過好幾年的非人生活,才能為你診症。
        那時候,你心裡想(甚至可以口中說出來):「醫生仔,你得唔得架?」
        如果每一個時刻,我們都要靠勝過別人而得到肯定,最後,還是要陷入失敗中。因為在比較中,總是被比下去的人多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把考試成績,視為人生的其中一環,是學習過程的一部分,現在成績好,是過去努力的結果,代表個人的某些特質;成績不好,是過去一段時間的學習結果,同時也代表自己某些特質。成績不是單單一個數字,以及決定自己是否過關,它是自己的學習過程。
        那麼,按這個總結,下一步應該如何展開自己的人生路呢?

        這不是勝負問題,而是自己的生活,借這個時機,選擇的問題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