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後感:《告訴我,你是怎樣死的》

我算是很喜歡看有關法醫的電視劇,CSI三個系列,幾乎全看完;另一齣很喜歡的是「逝者之證」,對於中年女士當法醫的感覺滿特別,可惜很快不被續訂,也有點可惜;「嗜血法醫」也算是法醫片,我也看了兩季,嫌它把重心放在身份敗露上,有點悶才放棄了。還有「識骨尋兇」也可以算是吧。
因為對驗屍有興趣,所以看到此書時,稍一盤算,就買下來。我的初心覺得是類似「屍體會說話」的類型,多言當代科技之進步,外加一點奇情。結果很不相同,但驚悚感尤有過之。
作者是一位女士,因為捱不住在波士頓醫院做外科醫生的沉重工作量,最後轉到紐約當法醫。書的開始部分,你可能會覺得有點婆婆媽媽,寫作者的人生選擇種種,老是不入正題。
然而,這些鋪排是有意思的,因為往後談到的一具具屍體的種種問題,其實是豐富了作者的人生,同時也因為作者的人生取態,令事情有走向一個方向。
老實說,由於看過大量的法醫片,書中提到的尋常與不尋常的死法,死者與生者的關係,大部分在片集裡都見過,例如作者驗了一個年青死者的屍,確認他是吸毒過量致死,但年青人的母親不能相信,每隔一段時間就打給作者,提供「新證據」證明年青人不是吸毒。相同的橋段,在劇集中看過,但作者是一個真實具體的人,所以她嚴詞拒絕慈母的證據,實實在在告訴她,兒子的死因,就顯得很有力量了。
作者沒有用什麼高新名詞來描述自己的工作,但她踏實地寫了整個解剖的流程,不知道是否文字更有幻想空間,我覺得遠比看劇集更難以想像。老實說,一路讀下去,覺得作者擔當法醫,其實比做外科醫生,有些時候,更難頂。
這種真實感,到書的最後部份,爆發了,因為作者身在紐約,時為2001年,所以她是有份參與911死難者的驗屍。嚴格來說,不是驗屍,而是協助辨識身份。這部分真的不能一口氣讀罷,實在有點沉重。

順帶一提,作者說老是有人問她,怎樣是最痛苦的死法,結果她真的有答案,而我也覺得,不計人為刻意的虐殺,這樣死,真的最苦了。想知道,自己看罷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