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時唔同往日

        快二十年前,我還是老師,那年來了一個轉校生,會考成功優異,只是原校沒有美術可修,才轉來我校。這兩年,她最大的問題不是讀書,而是「為什麼要讀書?」聰慧的同學仔,別人很艱難的高考,為她來說,不過是出點力而已,但這問題卻一直跟隨她。當時與她聊這問題,我的答案很簡單:「妳考到大學先,有學位,有工,日後大把時間俾妳諗﹗」
        這是近二十年前,我有關人生與讀書的糾纏時的答案。當天,大學學位仍未貶值,攞一個學位,成為人生勝利組的機率會大幅度增加,所以考試好重要,讀考試的書很重要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呢?不是因為他是我的兒子,而是時代變了,我再難以理直氣壯地,把讀考試的書,放在首位了。考到大學,仍然重要,但不再如過去那麼重要,同時也不如同過去那麼難考,只有極少數人,能夠輕易考到。
        一切都平庸化下,究竟為什麼讀書,更多是要當事人自己來思考。這也是父母矛盾的地方。你想推動佢思考自己應該做什麼,怎樣看都是很彆扭的一句話。
        另一彆扭的地方,是父母自動提供舒適區給子,卻日日夜夜叫他們走出舒適區。兒子上了一天學,回來打打機、聽聽歌,幫手開飯,洗洗碗,又打打機,睇睇谷阿莫(也有與兒子一起看,但開始很膩了),又一日。發奮?為什麼?我有飯食有屋住有WIFI,世界已經足夠,早抖,亞孟。
        因此,要子女有奮鬥心,要有較高層次的觸發點,而不再是讀好書搵好工這類級數了。這些價值,不由外鑠也,要我固有,所以我等父母,就是一天到夜,自己搵來煩。

        最後一煩:子女能否好好自理生活中的種種,這有得做但又係好煩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