賽馬會耆智園

大銀」舉行賽馬會耆智園導賞園,我自己很想支持大銀,而這活動的地方離家甚近,所以就報名參加。報名時有問自己為什麼對這活動有興趣,我想說「離家甚近」不算是令人信服的理由,所以就填家有三老。
出席時,都有點感覺,自己屬路人甲之類。其他參與者,大部分都應該是,或多或少,面對腦退化症的困難。
對,賽馬會耆智園是一所供腦退化症患者日間護理及寄宿服務的中心。
活動的詳情不在此講,因為「大人」雜誌應該會報導,大家有興趣,自己去買本回來看。我想講講參與的感受:
(1) 認識因腦退化症而改變的親人:顧名思議,腦退化就是腦的不同部分開始喪失功能,在此情況下,病人的改變,其實是在腦失效的過程中,有所改變。講者舉例,患者記憶部分開始失效,結果他會問你同一個問題三五七次,但為問者來說,永遠都只是第一次。結果,你在第六次發火,為患者來說,就是問一次,你就發火。
講者提醒我們,患者關懷親人的心,並沒有變,但他的能力不同了,如果親人不明白,就會產生對抗,例如患者覺得你變成壞人,就是由此而來。
(2) 細節決定一切:講者述說照顧腦退化者的一切,都是很細眉細眼。由地氈花紋到廁所門打開的方向,每一個步驟,都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創見,卻由此組織成一個溫暖體貼的護理中心。做這些工夫,沒有掌聲沒有光環,受益者是不太懂回應的患者,所以是要有真正理念的人,才做得到。
(3) 移風易俗:講者多次提到束縛問題,再三強調他們中心很想示範給其他機構看,即使不把病患縛住,一樣可以順利運作。這看似也是小節,背後卻涉及大理念,就是如何看待人之為人。

很欣賞講者,也欣賞大家經由「大人」開始嘗試建立的網絡,正朝改變文化,巿向以人為本的社會價值進發。大家加油﹗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