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交叉點

        九月開學,兒子中四。步入高中的他,過去一星期,牌面上,與過去三年沒有分別。記事簿上一片空白,書包空空如也,同時沒有功課做,除非睇谷阿莫以及打傳說對決,是功課。
        核武震懾了一個回合,情況好一點點。然後,做老爸的就好多野諗:
思緒A:高中三年,你不好好讀書,最後考個桔回來,如何是好?
思緒B:難道讀書就是為了考試,這樣要求仔女,有意義嗎?
思緒C:我當年會考,不也是渾渾噩噩,最後不也是過到關?如果從過關的角度來說,努力真的這麼重要嗎?
思緒D:不應把努力讀書與成績掛勾;盡力讀書是一種培養,兒子現在太馬虎,要認真一點﹗
思緒E:兒子固然馬虎,但我究竟是緊張成績,還是真的要培養好習慣?
思緒F:如果他企理左但又繼續唔讀書,我是否就收貨呢?
思緒G:兒子現階段的責任就是讀書,應該找方法好好讀書。
思緒H:兒子有自己的興趣,是否真的要重視讀書?況且,我是重視讀書還是重視成績呢?
……
總結:
(1)   想兒子能夠更自律地學習,這種思維有本質上的矛盾;
(2)   大環境的急劇變化,令一心考好個試的思維,不再是硬道理。
然後:
在父母眼中,自己是苦口婆心/對牛彈琴/苦海明燈/關懷備至;
在兒子眼中,父母是陳腔濫調/張牙舞爪/指手劃腳/劃地為牢。

完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