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母優先

        我覺得,我的父母對於我,只有一個身份,就是父母。父母生我養我,同我食完飯去散步吹吹風,叫我考試唔好搞到要見家長。佢地冇做過老師教我寫字,冇做過教練教我打波,冇做過心理學家與我分析心理。完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,所謂能力愈大,責任愈大,許多父母弄出好多角色來。興趣引導員,親子學習員,功課督導員,人生規劃師,營養師,運動教練……
        然後,沒有人做子女的父母,首先及最重要的身份,大都忘記了。
        子女還小時,我其實中一個很喜歡的事情,就是帶他們去遠遠的地方。記憶中,如兒子參加過兩個圍棋比賽,又如帶女兒去考琴等等。喜歡的,不是比賽或考試本身,而是在車程上、路上、吃午飯,殺時間的閒聊。沒有目標沒有功能沒有作用,單純的,一個成年人與一個年紀還小的對話,不涉及「你今天有沒有練琴」、「點解總係冇執好野」、「你知唔知認真好重要」。我其實很擅長說垃圾話,以及聽亞仔亞女講他們見到的感受的種種。
        這時刻,我覺得是最父母的時刻。
        接觸到的父母,最常涉及的話題,就是學校讀書。我不敢說這不重要,但我想,做父母的,首先要揀的,不是做老師吧?不是做生涯規劃師吧?不是做教練吧?

        子女讀書的日子,我一直都盡力,把學校歸學校,家庭歸家庭。當然不可能完全劃清界線,但是,盡力做父母該做的身份,不因其他功能而把父母這天職模糊,我想,應該是每個父母都有得揀的部分。

留言

匿名說…
完全同意,但我也常常犯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