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就靠自己,你就靠我

        什麼是世代之爭?我覺得,就是老一輩的人,理解自己現況的方法,與他們理解下一代的方法,並不一致而造成的。
        父母理解自己的人生,簡單來說,就是好野,源自我自己努力;衰野,源自父母社會的幫助不夠。
        我讀到大學,因為我勤力;我英文唔夠好,因為父母沒有栽培我,因為自己讀的學校英文唔夠勁。
        那麼,仔女呢?
        仔女的好野,因為我自己努力;衰野,因為仔女唔努力。仔女讀好書,因為我幫佢打好基礎,因為我揀左好學校,因為我谷佢;讀唔好書,因為佢懶。
        當然有程度問題,但是,今天許多父母都是這樣的思路。這種思考的後果就是:
(1) 很難把子女視為獨立個體,因為父母把自己投射到子女身上。投放大量資源讓子女讀好英文,因為自覺自己的英文不夠好;讓子女讀名校,因為父母總想,如果當年我係乜乜乜畢業,我今日就點點點。這些想法,全都是把自己投射到子女身上,並且對子女的要求,放到如同自己今天的程度般。
(2) 總想在子女身上證明自己的成功,因此很容易看到子女做得不好的地方,這是很奇妙的機制,好像很努力地要子女改進,才是成功,結果就無視子女本身的成功,因為子女本身成功不太重要,我成功才重要。
        這是不健康的狀況,因此長期來說,大部分都會有不好的結果。短期來說,待子女開始自我覺醒,就不願再陪父母玩這套,要麼是親子關係疏離,要麼是學業一落千丈;如能挺下去,終有一天,子女會迷茫,自己一直尋找的是什麼。

        當然,人人不同,也有人就這樣下去,無知無覺,又或在此磨練後成才,覺得好有意義,再這樣對下一代,繼續成功也說不定。從效果來說,好難評對錯,但從尊重個人來講,把自己過度投射在子女身上,不是好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