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能力

曾經是老師,所以總有朋友轉介面對公開試的子女或世侄世侄女來問考試之道。我總說好,來者不拒,因為根本不會有來者。
不是說這些年輕人完全不會出現,而是他們對「指導」的期望,與我的指導,有太大的落差。我的指導就是多做,他們的期盼就是不用做。在年輕人心中,他們覺得真正勁的指導,就是點鐵成金,只要聽你講半小時,他們就完全掌握考試的竅門,直接得分了。
問題是,即使傳給你九陰真經的獨門秘訣,武功真氣,還是要練出來。要寫好一篇文,你就是要寫,再寫,三寫,用自己枝筆寫到為止。正如想射到龍門,自然要落場踢,不可能教練真情對話後,你就變美斯。
一句到底:今天的應考生,最缺乏的,是靭力,一直磨下去,把事情做好的鬥心,這是最不容易做到的。這些更根本、更需要培育的能力,不可能在臨考試前的兩三個月,催谷出來,才是最需要父母培養的。
問題是,由小到大,這批年輕人都是被培養成被迫學習。小學時家校合作一起督促他們做功課讀書,中學時測驗考試補習社,一直以來,他們的勤力,大部分都是建基於外力。
這種由外力形成的學習狀況,一來效率低,二來很難讓人精緻地學習。因為要學到底學得深,還是要自己主動發力的。
因此,今天迫仔讀書,要想遠一點,到他考DSE時,今天的迫會否變成明天的懶與弱呢?大家自己想想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