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影評之《維多利亞女王:日不落傳奇》

女皇賴活的樣子,讓我想到,什麼人生,如果不斷重複而又沒有改變的能力/動力,都是地獄。國宴裡,女皇搶住吃完每一道菜,中間還打盹了,因為每天都是這樣過活去程序行儀式,任何何人人都會覺得無聊。
我們總會覺得,如果每天都訓到自然醒/如果可以看大自然/如果可以晚晚都友人拚酒/如果不斷看電視劇……其實,都是幻想。如果每天都要你做同一樣事情,任何事情,都會變成地獄。
我自己覺得電影是很深層的嘲諷。女皇,也不過是普通老人,一樣會發瘋。有影評說電影打得立場不清晰,我同意,但不覺得是缺點。本來就是人生的無聊與無奈,哪來立場清晰呢?正如家有腦退化的老人,一天到晚要回鄉,你除了帶他到沒有巴士到的巴士站,還能做什麼呢?
整齣電影,就是寫一個英明的女皇,老來聊發少年狂的狀況。只不過,她是女皇,於是這些狂事,就好像成為世界級的醜聞了。實際上,重點是你從什麼人的角度來看而已。電影特意游離在印度阿都與內廷眾人之間,於是真相愈發瞹眛。從內廷來看,阿都是邪惡的,危害大英帝國的人;在亞都,他是無辜的,只是為女皇好;在女皇,她想要例外,而不是一天到晚都過一樣的生活。
要再說,女皇的憤怒,正在於她應該是有權者,為什麼要按部就班生活呢?所以印度侍從亞都只是一個觸發點,一切異色正是她想呈現權威的機會,並不代表,她就愛這一切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