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後感:《教育不止一條路》

這本書一出,我買幾本送給不同的人,力薦細讀,自己卻遲遲未有開卷。其中一個原因,是不少內容,都在作者林茵「教育不止一條路」的臉書專頁上看過,總覺得自己已經讀過似的,多次想看,還是讓路給其他書。
舊同學聚會,一眾老師大吐苦水,妖魔橫行,邪氣衝天。雖然自己脫苦海久矣,還是引起感觸,遂下定決心,讀完它。
掩卷第一個感想是很荒誕:有關香港教育的重要而全面的反思,竟然是由一個外行人(記者)觀察一所非主流學校完成。
雖然大家都說香港教育很爛,我自己其實不認同。其實香港教育制度相當完善,同時有能力又有心的同工不少,如果學生的能力剛好能適合制度的鍛鍊,學生的成果並不差。
反過來說,正正是既有的制度太完善太強,現存的老師太有一套,結果融入不了這一套的學生,就發揮不了自己的能力,成為平庸的一員;更糟的,就在這制度下挫敗,逐漸變成邊緣人了。
《教育不止一條路》中探討「李兆基創意書院」,正是一所嘗試讓具藝術天份而不適合主流教育的學生,有一發揮的機會,也正是書名的意思,教育本來就不該只有一條路。
林茵以記者的冷靜手法報導一切,但在我看來,某些內容,具有很大的挑戰性,如前校長馮美華因為「希望學生真正地學習」(P.323),頂住各式各樣的壓力,推行或不推行各種政策,是一個真正有教育目標的校長。今天,在行政主導的校長培育下,有多少校長有這種初心,並且願意堅持下去呢?還不要說不斷做創新的事情。
創意書院的情況,當然與一般的中學不同,但綜觀全書,這所學校為別校的最大啟發,是一份「真」。真的想學生好,真的做到一些事情,所以繼續,真的有失敗的地方,所以放棄或無奈接受。單單容許林茵訪問所有人,任由她寫出來,我覺得,香港應該沒有中學做得到。
我覺得教育界對此書的關注嚴重不足,很可惜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