活在八十年代

寒冷天氣警告下,網上有一輪關於穿什麼禦寒衣物上學的爭論。不少學校,仍然把這些顏色、款式,視為學校的頭等大事,如同上世紀八十年代。
這不過是眾多落後時代的成年人的無聊舉動之一。
上世紀八十年代,還是一個價值一致的年代(),所以在學校的層面,一致性很強,學生也接受,老師也接受,家長也接受,結果我們就願意穿上從來不禦寒的薄校褸,自行在校褸下穿什麼羊毛底衫等等,總之外表要一致。
九十年代,廿一世紀,世界急速改變,很多人自己都變了。家長染髮,老師染髮,學生仍然不可以染髮;家長平日穿得鬼五馬六、家長穿得鬼五馬六,學生仍然要穿不禦寒的校褸。我覺得,許多八十年代走過來的人,仍然堅持學生要點要點,只是內心懷緬過去的投射而已。
可結果呢?為學生來說,這不過是權力不公平的呈現,而不是什麼守規矩、樸素生活的代表。大人可以穿得鬼五馬六,老師放假可以染到個頭七彩,不放假也可以染得低調點,學生就連用來禦寒的衣物,都要被管理。

上星期去九龍城書節,剛巧看到兆基創意書院學生跳街舞,大部分都是金髮的。看《教育不止一條路》,知道他們為了染髮問題,也有很多爭論。但看過他們跳舞後,兒子就感想是:「他們才是有朝氣的人。」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