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

        Chaumet看戒指。十八世紀開創的法國品牌,優雅的設計,售貨員溫柔的聲線,我看她的手指,覺得她自己也為戴上戒指作示範而做過護理,打造精巧的指環,雖然解說其象徵有點煞有其事,但是,總是尋求文化的味道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一把粗壯的男聲響起:「呢隻乜L錶要廿幾萬呀﹗」
        回家吃飯時,談起這事,我說這是暴發戶的作風,兒子反駁:「你不能歧視有錢而講粗口的人。」
        對,我不能歧視講粗口的人,我也不能不承認,再有文化的裝飾,珠寶店也是賣商品的,人人有錢都可以買。某程度上,奢侈品扮作有文化,都有點虛偽的感覺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,在美好的東西面前,保持一點禮貌,應該比講粗口與講錢,來得賞心悅目吧?

        有時候,我想,教育真的缺乏,就是那種對美的感受。如果多點有關的美的培育,也許看事物的角度,會多一點,世界也會有點不同。這種美感,就是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,而我們似乎不曾意識到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