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其實應該點理解?

        叫兒子溫習,他回首,望住我:「你知唔知我今日溫左幾耐書?」「幾耐?」「八個鐘。」
        在兒子心中,他專心上課本身就是學習。老子辛辛苦苦讀了八個鐘頭書,回到家裡,你還嘰嘰喳喳在找荏,找死嗎?
        在這事上,兒子不是吹水的,他上課應該真的相當專心,這由他說教得好的老師,他那科的成績就較佳,反之亦然,可以印證。
        回到溫習的問題。我不知道兒子的看法有多大的代表性,但這確是一個看法,一個與我們那一代不同的看法。某程度上,兒子也是實踐了我自己常說「學校的歸學校,家庭的歸家庭」。如果讀書是一份工,放工就是放工;如果學習是指知識的吸收,所謂溫習,不過是應對考試的手段,是否真的有助於自己的知識呢?實在也有討論的餘地。

        兒子漸長(還有外甥也是),他們帶來的新觀點,許多時都讓我重新思考,自己許多既有的看法,究竟有多正確呢?特別是,我們在日常生活裡,實實在在感受到世界變得很厲害,那麼,觀點是否也要與時並進呢?
Photo by AJ Colores on Unsplash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