閒聊時,叫外甥多留意「區塊鏈」、「比特幣」,「到時候,這些可能就是你所處身的世界潮流,你早點瞭解,可能有運行。」外甥一點反應都沒有。「錢喎,可能咁樣咁樣,你就有第一桶金?」仍然沒有反應。不是反感,只是沒興趣,沒反應。
        再在兒子身上試,同樣,一點興趣都沒有。
        我想,不少中產家庭,都面對相類似的困境:找不到子女的激勵點。
        回想自己,上進的其中一個重要動力,是實實在在的匱乏:沒錢。想生活改善,讀書啦﹗想自己有房,讀書啦﹗想買齊一套林憶蓮/男兒當入樽/金庸小說,讀書啦﹗
        追尋學問有其趣味,校園生活有其嚮往,人生理想有其豐滿,但都是較迷糊的。更實在的,是下層經濟的動力。
        當父母終於實踐了下層經濟,子女不再需要為下層經濟而發力,要他們發力,就要由那些迷糊的價值入手了。買碟?我聽youtube唔駛錢;買書,我本來已經唔睇書,要睇都唔駛我買;去旅行去到盡,係陪父母去到好到覺得好論盡。
        這大概就是坊間所說,窮得只剩下錢的奧義吧。

        還是那一句:子女還小時,好好保持他們的好奇心與興趣。這兩種特質一旦失去,到他們完成人生很實在的唯一目標「入大學」後,你會發現真真難搞的日子,才開始。
Photo by Kira auf der Heide on Unsplash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