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咁細個就咁大個

身邊不少父母都不太瞭解香港公開試的現況,許多時候,都要解釋給他們瞭解:現在的5**,你可以當作過去會考的A5*就可以當作B,而5,按過去的百分比來說,就是C以及部分的D,而4,其實已經是D以及部分的E,而3,就是E,拿一個2,就是小部分的E以及大部分的F
今年入大學的成績,最低的是20分左右,也就是五科都是攞得「4」的成績,換算起來,就是會考五科攞D
這在我的年代,連預科都冇得讀。
我想說的是,從考試成績來說,今天的大學生的含金量,其實低左好多好多。這也是我經常同朋友講,如果子女考不進大學,最好不要讓他們繼續讀書的原因。過去,成綪差一點而進不了大學,是你優秀但別人更優秀;今天,成績差一點進不了大學,小朋友應該是好冇興趣也不合適讀大學這條路。
我覺得,香港很多人都沒有留意這情況的,所以,出現的怪現象,就是要求考到入大學最低要求「3322」的同學仔,都應該入大學,好像他們沒有大學讀,世界對他們唔住。大佬,當年我們考高考,2A3O是最低要求,但全宇宙都知,最低要求是一個擺設而已。
OK,如果我們視讀大學只是人生一種經歷,是已發展社會提供給學生的一種普遍的學習機會,這又無所謂。但是,社會又會有另一種觀點,把全部入到大學的同學仔,升格為「社會精英」、「楝樑」、「未來希望」。大佬,5D的精英,有幾精呀。
再低分的學生都可以進大學,另一方面,又把大學生視為精英。社會經常好像亞媽咁,當要求你跟隨指令時,就說「你仲細,梗係要聽大人話」;到要你自動自覺時,就話「你咁大個,仲要人教你點做」。
於是,年輕人、大學生這些群體,往往就視乎評論者想從什麼身份來看,就會截然不同的判斷。如果自己是父母角度,年輕人呀大學生呀就要受照顧關心善待的;如果自己是社會人士,此等群體就要醒叻勁有禮貌,不然就是廢了。

其實,哪一種態度都不一定有問題,但兩種態度混起來,對小朋友不公平,對自己,一樣沒有好處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