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與人

女兒病了幾天,累的時候就睡大覺,精神就看電視。今時今日,所謂看電視,當然不一定是坐在電視前,她在電腦前看番VIU「帶住
矛盾去旅行」,竟然看得津津有味。
因為我在旁邊的電腦工作,自然聽到內容。看到高教主與何韻詩那一集的結尾,都有點感動。高皓正送了一個鼓給何韻詩,然後說:雖然我支持一夫一妻制度,雖然我相信這是神的旨意,雖然有一日,如果要投票,我都會反對同性婚姻,但我想在這裡,為我們基督徒傷害過妳地,說聲道歉。
這讓我想起前幾天看浸大學生會長的一段訪問,當中談到他的父母如何看他在事件中的做法,劉子頎說:他們都支持我呀,亞媽還是問我每天有沒有刷牙。聽到這裡,我忍唔住笑出來,因為這真是父母之話,我也是常常這樣問亞仔。
我常常提自己,如果事情涉及人,對方也是活生生的一個人,而在爭論意識型態的事情,仍然要留意這一點,不要因為對事情觀點的不同,把「對方也是人」這個最重要、最先決的條件,忘記了。

要真實地溝通,「穿別人的鞋」是很好的方法,但當你已經認定對方是妖魔,鞋就沒有法子穿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