言為心聲

        看到一篇文章談碧咸一家去渡假,長子沒有同往,而碧咸一家貼在社交媒體的相片,就是一家人拿住寫上「MISS YOU」的紙張。作者由此說明:我們很多時都不懂說話;兒子不會同遊,結果好好玩,父母的留言可能是「你做乜唔來,蝕左啦」,雖然背後的心思,確是掛念他,想他也與自己一起,分享歡樂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後來再想,關鍵其實不在於言詞,而在心意。
        學習如何表達是重要,但探清自己的心意,更重要。如果內心真的是掛念子女,找到直接清楚的表達方法,不要把自己的意思扭曲,自然是好事。問題是,如果父母真的覺得,你不肯來抵你蝕左,結果用I MISS YOU來包裝,再包裝也沒有用處。
        今天教導父母要正面、鼓勵、富愛心的表達,這類說法,背後有一個假設,就是父母對子女,就是正面、愛意、欣賞。實際上並不一定如是。父母對子女的感覺,可能是來自本身的生活的投射,因此很想掌控子女的生活與成長(因為掌握不了自己的),可能對子女的一舉一動都很容易不安(因為自己生活很不安)。要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,要子女健康成長,不僅是要言語正面,同時也要人生正面。養兒育女之難,即在於:你想子女成長,你自己也要一起成長。

        是故,講好說話的重點,可能不是在於聽者先,而是在於講者。講多幾次MISS YOU,有助自己真的由心深開始,掛住子女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