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家

             飯桌談到兒子搞學會的事,兒子的口吻串串貢,父母都勸說「今時今日你咁既態度他日實無運行」,殊不知兒子說:「呢個世界,就係你兩,我點串最後都會對我好,所以我對待你地,當然可以放任態度。」
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這段話是真心如此還是詭辯,但它確實提醒我一件事:父母與子女所組成的一個家,無論為子女還是父母,都是大家在這世界上,獨一無二的團體。
        由血緣所組成的團體,先天地是斬不斷的,因此有其封閉性,也有其永恆的安穩性,如果運作得良好。
        父母希望子女有美好的未來,因此愈發涉及子女生活的其他方面,這未必是壞事,但今天似乎有一個趨勢,家不再發揮它最後的避風塘的角色,父母也不是永遠站在你那邊的親人。相反,家走在最前線,成為第一戰場,父母扮其他角色扮上癮,就是不再做父母的戲份。
        我想,常子女成長後,如果他真心覺得,家不是那種「永遠都是這樣子」的家,為他的人生固然是很大的缺失,為今天的父母來說,其實更傷。書讀得不好,可以再讀;生活規劃不夠順利,可以緩緩圖之;親情建立不了,要18歲的子女回頭,可能要待他們38歲時,也做了父母,才會明白當年今日自己父母的心情了。
        題外話:兒子聰慧而好辯,做父母的就連好言相勸都要想過千迴百轉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