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在生活裡

        過去覺得亞仔非常奇特,今天還有此感覺,但亞女也後來居上,不過是截然不同的風格。
        兒子還有八天就考試了,而我們基本沒有談過他溫習的情況,任由他自己騰折,祝佢好運。當然,他也有溫習的,但學校生活的主向,還是課外活動。昨晚飯桌上,他認真地提出一個問題:
        「辦活動後的檢討,應否探究一些更根本、更本質的問題?」
        然後,我們討論了十分鐘這個「檢討的本質」的課題。
        我不知道兒子的未來會怎樣,他可能在正規的學習上,未必全心盡力,但他確實在這段日子裡,按自己的喜好,學習一堆有關哲學的東西,於是開口埋口就有哲學用詞了。
        再者,搞一大堆課外活動,是一種父母看不到成果的學習,卻不代表沒有成果。我身為看不到的亞爸,只有相信,「世事洞察皆學問」了。
        至於亞女,總抱怨學校生活學習力度不足。我也是看不到她做功課,測驗前倒也有溫習一下,而生活的主調,是一本又一本磚頭狀的英文小說。吃飯前,她說自己在看「火星任務」的英文版,「哇,原來真係好好睇。」
        更不可思議的是:在圖書館借來的莎士比亞入門及但丁情詩。
        為什麼會喜歡文學?雖然她有一個讀文學的亞爸,但這個亞爸幾乎從不看英文書的,為什麼她會趨向洋化呢?無論如何,看到亞女很喜歡學習,即使這些學習與分數其實無關,也是開心事。

        我想,自己是幸福的家長,因為子女在學業問題不大的情況下,均喜歡自我學習,想自己認識更多的東西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