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中的美好意外

        在旺角吃罷午餐,女兒突然說:「睇戲囉﹗」亞媽和議。瀏覽網頁,在這商場的電影院,最合時間而女兒又想看的,叫作「生命中的美好意外」(Life Itself)。聽個名已經打退堂鼓。「咁妳同亞媽睇啦﹗」「呀?我想三個人一起看。」
        還要在星期六的商場逛了一小時才夠鐘進場,我覺得自己真的是偉大的父親。臨開場,太太還細語:「應該唔會訓著吧?」
        想不到,戲名成讖,真的是生命中的美好意外。
        以下的內容,我覺得好難界定,是否劇透。從實質上來說,它有講到劇情出來,但你看過以後才進場,你才會看到本來看不到的東西,或者說,你才看到真正的這齣戲。
        Xxxx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xxxx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xxxx
        不客氣地說一句,九成九的人,都不知道自己看了一齣怎樣的電影。
        電影的核心是卜戴倫(Bob Dylan)的名曲Make you feel my Love。導演借電影裡的各個人物,特別是艾比(Abby),提醒我們,這首歌在1997年發行。
        艾比懷孕時與丈夫偉(Will)談論這首歌,然後女兒出生。即使他們談論這首歌時,歌曲才發行,那麼,女兒戴倫(Dylan)最早也只能出生在1997年。她在21歲的生日遇上羅戈(Rodrigo),然後一起生活了42年。
        換言之,本故事的敘述者,即戴倫與羅戈的女兒Elena,最早最早,只能在2060年敘述我門現在看到的故事。
        換言之,我們正在看的美好故事,其實未發生。這齣電影裡的敘事者,要在2060年才會敘述我們現在看到的電影故事。
        這才是整齣電影最好玩,最不可靠又最堪玩味的地方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我們把虛幻的光影視為真實,那麼,電影的真實部分停在2018年,那麼,美好意外是未知素。它不是一個結論,因為2060年才到達。它只是導演的期盼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我們把虛幻的光影視為人為的敘述,而非Life Itself,那麼,請不要抱怨當中有這麼多巧合,有這麼多呼應,讓電影看來天真、幸福童話、過於美化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Xxxx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xxxx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xxxx
        當艾比談論「不可靠的敘述者」(Unreliable Narrator)時,提到《非常嫌疑犯》(The Usual Suspects),這是一齣經典的不可靠敘述,因為電影裡的主角向警員剖白的案情,其實全都是他看著警方告示板時,臨時創作的。這正好與本片開首的敘述相呼應,導演已經明明白白告訴你,你看的是劇本。
        如果提示還不足夠,童年戴倫與外祖父的三換對白,羅戈母親臨終時說英文,全都是要告訴你,這個故事的敘述,是掌控在敘述者手上。
        艾比與偉訂情之夜,是化粧舞會,而他倆扮演的,是危險人物(Pulp Fiction)裡的奧瑪花蔓與尊特拉華特。廉價小說四個字大大地釘在畫面上,明目張膽地告訴大家這電影的性質,我們卻視若無睹。
        我其實很震驚於導演把這麼大的心思,花在一個表面上是溫情勵志的故事上,然後還有影評說這電影讓人哭死。我想,導演寧可接受批評電影的情節太狗血,也不願大家把那些曲折離奇而巧合的劇情當真。
        電影裡伊莎貝(Isabe)與兒子別離時所說的一番話,已經把電影的主旨點出來:you are my storyyou are my father。真的,關鍵不在於真相,而在於敘述者。電影確實是要說大家看到的那個主題,即人生在不幸中也可以活出美好,但不是用大家想的那種表達方式。
        如要還原電影的真貌,就是艾比的說法的另一種演繹:敘述者不可靠,因為它不是生活本身,而生活本身同樣不同靠,因為它充滿變化。一般人的結是一切都不可預料,但導演易轉思維:你可以按自己的意志敘述生命,讓不可測的生活按你的意志而理解,即使它仍然是曲折離奇。
        試想想,如果故事停在2018年,過去的悲慘就繼續保持它們延續悲慘的可能性,但Elena告訴我們,不是,因為我相信父母是幸福的,所以過去的悲慘,我重新組合起來,是對應得很好的巧合,為未來的幸福做準備。
        你如果認真小小想一想,Elena所敘述的一切細節,都是她不可能知道的。
        Xxxx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xxxx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xxxx

        雖然我還沒瘋狂地即使再進戲院看一趟,但有機會,我一定要再審視當中的細節,而且會有更多樂趣等待我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