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校其實是生活

        我自己覺得,批評今天的學生不願意學習時,我們總忘記,當年的我們,同樣都不喜歡學習。以我自己為例,因為喜歡閱讀(這已經是很罕有的),所以喜歡上中文、文學、中史、歷史等科目。其他呢?唔知做緊乜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我還是努力讀,因為唔讀書會做乞兒。學校裡有關讀書的部分,在我的年代,永遠都與功利原因掛勾的,也是許多不喜歡讀書的人的原動力。因此,要抱怨子女不願意讀書時,你必須認清一點:佢唔讀書,是否覺得自己會做乞兒。
        雖然不喜歡學習,但學校不只是學習。我喜歡一大早返學,進入空無一人的校舍,獨自霸佔整間學校的感覺。小息及午飯時間,搶乒乓球桌的氣氛,以及打波的熱鬧氛圍。放學後在飯堂的無所事事。做圖書館管理員的井井有條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這一切,因著學校愈發關注學習結果,愈發嚴密的管理,愈來愈收窄。學校愈來愈不是生活,而是一個高地管理的地方。學習的部分不斷擴張,把過去的無人地帶編收。課外活動不再是你自由自在的生活經驗,它必須有原因有目的有成果。

        學校愈來愈獨沽一味,就是為考試升學,吊詭的是,一大部分學生不能完成這任務(每年考到3322的人,不過是整年的三四成),同時不少學生其實沒有真正掙生活的動力與意識。在這種錯配下,父母還不在自己的領域裡,讓子女生活,反而把家庭都闢為讀書戰場,子女就真的無處求生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