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都過去


        基督徒應該是樂觀的,可以用以下一句經文來解釋:「以後再也沒有死亡,再也沒有悲傷,沒有哀號,沒有苦楚,因為先前的都已過去了。」(21: 4)
        當一切都過去後,就是無死無悲無哀無苦的新天新地。
        這個「一切」,就是我們現在經歷的「一切」。
        這一切,不是一切,因為這一切會過去,而「以後」才是永恆。
        基督徒活在實在的「一切」同時盼望未實在的「以後」。
        當我們太注視「一切」,就會覺得:
        一切人都應該一樣;
        事情一定有一個解決方法;
        事態要按一定的發展;
        價值有一個絕對的對錯。
        這「一切」,都是回到「我」身上。因為此時此刻此地的此人,所以世界就要這樣轉了。
        為基督徒來說,那個「以後」,不在「我」身上,而是在天主手中。
        這一切會過去的,而經天主的手,會到了「以後」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此時此刻此地的此人,究竟想怎樣,不是最重要的。
        重要的是,我能否把「一切」連到天主身上,以期盼「以後」。
        亂也好,穩定也好,成功也好,失敗也好,都是屬於這邊的「一切」,如果它們不能連結到那邊的「以後」,並無意義。
        基督徒需要審視自己的「一切」,是否可以連結那個「以後」。
        我可以看錯做錯,不打緊,因為只要不斷對照「以後」,我仍然是走向「以後」。「一切」不是虛幻,同時也不是實在,它是與「以後」對照下的意義。
        在此刻,世界不似你預期,需要的不是灰心喪志,又或指責他人。為基督徒來說,首先要謙遜,接受自己有限,自己可能看錯做錯,而非努力讓一切回歸自己的控制當中。要接受世界好大,天主好高,歷史好長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要相信並盼望再沒有眼淚再沒有悲傷的新天新地。
        接受自己的不足,接受世界的不完美,仍然對天主有信心,就是基督徒可以樂觀的原因。
[這篇其實是寫俾自己睇。]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