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一張怎樣的紙


        兒子進入考DSE的直路,女兒也在考試中,家裡突然滿有考試氣氛。
        回望,子女其實都是聰穎孩子,如果在他們成長的過程裡,我倆抓得緊一點,要求多一點,相信他們會在此階段,已經有一些「見得人」的成就。亞女確有點音樂天份,不計她正式習琴的鋼琴與小提琴,前一陣子借來Ukulele,幾乎一上手就已經會彈;上星期從姑丈處借來結他,昨晚就上場彈奏「生日快樂」。如按女兒的說法,把牧童笛都計進去,亞女擅長五種樂器。
        可以想像,如果她在過去十年,常參加比賽,加入什麼合唱團又或有演奏機會的團體,總會賺來不少「成就」了。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我倆的態度則是任由她自己決定,最多只是提議,結果她一路成長,不想拋頭露臉的性格愈發清楚,所以小學還參加了兩次校際音樂節,之後就「不了謝謝」。她進現在的中學,因為它有大型的音樂劇表現,但進去以後,她又不太喜歡參與其中,結果機緣巧合,現在用文字來參與其中,而不是音樂。
        兒子就更加不用說了,從心而發,過自己生活,雖然很不務實,卻又真的過屬於自己的日子。兒子由小一考頭三名,成績一直就走下坡,如果用強制手段,成績表肯定不同。又如不任他選理科,今天固然不用這麼辛苦,同時也會有更體面的DSE成績。
        同樣地,我倆的做法,是指出選擇的後果,讓他自己揀。
        兩個子女經過十多年的自我實踐,沒有一張現實主義的亮麗成績表,卻有在父母面前坦白說話,坦蕩蕩的性格特點。一家人聊天,批評父母,承認錯誤,讚賞別人,肯定自身,保持到一張白而密度夠高的紙。
        為我來說,這就是做父母能夠給他們最重要的教養:一張可以承載任何內容的白紙,在未來的日子裡,順其性而行,寫滿自己的人生,而不會破紙也不要抺掉重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