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也是獨立個體


        事情的一面是尊重子女是獨立的個體,但要顧兼事情的另一面:你也是獨立個體。
        我和太太起早上床睡覺,在香港屬於異類。子女漸長,他們睡覺時間漸遲。這個遲,是以我倆的標準來說,如用香港標準,他們漸趨正常,並且早於中位數。你有你遲,我有我早,就是互相尊重。不過,我們不僅是同屋主,也是親子關係,所以就與兩小討論(中間有很多次不同的交涉,這裡把它超簡化)後,十二點是底線。
        然後,亞仔經常都做不到。他有時表示歉意,有時就話我係做不到了,對唔住。
        我本身尊重他的選擇,而且十二點睡覺在現今世界確不算遲,但我身為父親,總有一種「你究竟會遲到幾時訓」的擔心。結果,有時半晚醒來,發現他未訓,自己也會訓唔著了。
        來來回回的拉扯後,我的做法是:當我好唔想訓得唔安寧時,我就會拔掉WIFI,把路由器收好,才去睡。
        我的邏輯是:我也有安穩睡覺的權利。
        為我來說,生活上有不少做法,很難一刀切地說,這是對這是錯。生活細節這麼多,事事都要辨別清楚,並沒有可能。但做父母的,總想說明大道理在生活小節中,卻沒有看清楚,事情的根源,可能是自己沒有把自己的需要,辨別明白。子女漸長,早睡晚睡已經是個選擇,真正令我睡不著的,不是他晚睡,而是一種「他沉迷打機不能自制打到兩三四五點」的恐懼,而這個擔心,兒子並不認同。實際上,我們的經驗,他也沒有晚過一點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另一邊廂,這擔心卻是我的真實感覺,我也因此睡不著。
        在此情況下,我不全面強制兒子按我的心意去做(12點是死線),但在我有需要時,我也有權確保自己好好睡覺,不用半夜氣得睡不著。
        這例子未必是最切合的,而我想說的是,家長有時把生活太道理化,而忘記自己也是活生生的人。子女除了學道理,其實也要學習與有自己需要的人相處,人際互動不僅是說道理,父母也有沒有道理的一面,而要相處,你也要學會尊重。
        在高舉合理互重的父母期盼下,不少人都有兩個問題:把自己的感覺包裝成道理。明明是自己早訓所以看不過眼兒子的生活方式,就定位在健康生活來處理這問題。睡眠不足確是問題,但子女要什麼時間才睡不是一個道理可以說得明白,而我自己早訓而把標準定得好早,更多是自己的情緒作崇,要留意要小心。    倒不如坦蕩蕩承認自己的生活習性如此,請子女多加尊重,可能更有助交流互動。
        另一種就是覺得自己要完全理性,即使子女如何不合理,自己都要心平氣和。這不是真的尊重,因為尊重永遠都是雙方面的。況且,這通常都沒有好下場,都是以大爆發作其中途站,只有令關係更難平穩。
        要尊重子女是獨立的個體,也要尊重自己的獨立個體性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