導演與演員

 


      黃子華的楝篤笑裡,最有深意的往往是不好笑的,例如他說我是我自己這齣戲的主角,但我這齣戲叫「茄哩啡的一生」。

        子女這齣戲,當他們還小時,我們就擔當導演的角色,指導子女這演員如何演出這人生。不少父母都以為自己執導Marvel英雄片,其實這齣戲,就是「茄哩啡的一生」。如果你堅持用執導超級英雄的方式來拍茄哩啡,電影就有可能變成驚慄片、恐怖片,又或是文藝大悲劇。

        另一種悲哀的是,父母一直都教主角這是一齣超級英雄片,子女是蛛蜘俠或神奇女俠,只要背到一首唐詩或學多三五個英文字,父母就驚為天人。可惜的是,離開這個戲棚,其他人告訴子女,你只是茄哩啡。如果子女在成長時真的活出《楚門的世界/真人show》,到他進入社會時,老闆卻說子女的戲是「廢柴現形記」,真不知如何演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 子女還小時,他們就老老實實當主角,即使對演出有意見,最後還是聽導演的話。但是,日子漸長,終有一天,父母發現,自己不是導演,只是第二男/女主角,而且很有可能,迅速地,成為子女這齣戲的茄哩啡。

        如何由導演過度到茄哩啡,是每一個父母的演員修養的鍛鍊。

        永遠要記住,確實,我是我這齣戲的導演與主角,同時,子女也是他們自己那齣戲的導演與主角。當他們還未執導時,父母暫時接手,只是臨導,正如你在他的戲中,最終是臨記一樣。雖然,你有可能是背後的投資者,但戲拍得好還不好,不應該是外行人左右的。

        或許,戲情到了某一階段,父母就應該回到自己那齣戲,想想自己是想演出《楢山節考》還是《爸爸可否不要老》吧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