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陣時不知道(信仰版)

 


        耶穌在山園祈禱時,向天父哀求:「我父,若是可能,就讓這杯離開我吧!(26: 39)結果,天父無聲,萬籟齊暗。

        我想,耶穌在受洗的那陣時,究竟知不知道,這個恐懼得流出血汗的情境呢?

        「耶穌受洗後,立時從水裏上來,忽然天為他開了。他看見天主聖神有如鴿子降下,來到他上面;又有聲音由天上說:『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』」

        這正是置身的日子都發亮,真的發亮,因為在我們的想像裡,聖神的鴿子是有光的。

        這也是福音裡,天父唯一一次,出聲。這是最光明的一刻,耶穌做出人生最重要的選擇,走一條不歸路。

        然後,天主沉默,人生曲折,耶穌一路走到山園,死亡的陰影臨身,人生最大的恐懼,戰慄內心。那陣子的抉擇,不知道會迎來闇黯陰深的不歸路。

        被捕、審問、受刑、走上苦路、釘在十字架上。

        每一步,耶穌都是一個人面對。沒有門徒,沒有天父,沒有亮光,沒有迴響。

        因此,走到最後一步,耶穌吶喊:「我的天主, 我的天主,你為什麼捨棄了我?(27: 46)

        為人來說,這是最黑暗的一刻。

        那陣時在十字架上的耶穌,也許不知道,這最黑暗的一刻,就是發亮的日子。如果受洗的一刻,是耶穌自覺的發亮,十字架上,卻是在最深沉的黑色裡綻放的亮光。

        天父沉默,不是不回應,而是祂也在同行中。當耶穌的人性痛苦流進基督的神聖光榮裡,基督的神聖光榮也轉化耶穌的人性痛苦,而由痛苦所生的光榮,光榮所背負的痛苦,就是重現在門徒眼前,復活的耶穌基督。

        那陣時不知道,但為信者來說,在下一個不知何時的時間點上,復活是已經可以知道的信仰事實。

Photo by Kristopher Roller on Unsplash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