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現成例子俾你睇


丹麥人口581萬,染病人口264萬,死亡人數4375。現在每天仍然有二、三萬感染,日死幾十人,但丹麥決定完結抗疫了,不再有疫苗護照的生活限制,不再官方提供疫苗打針。

大家可以用丹麥做例子,前瞻一下香港:四成人口染症,320萬;約0.1%人口死亡,8000人;最高峰期日有八萬人染疫(丹麥最高峰是五萬)Omicron這一波,丹麥是11月開始,到現在二月份不再防疫,共三個月,同時,每天仍然有兩至三萬宗。換算香港,即使到了四月尾,都不會完結,只是宗數是五位、四位還是三位數而已。

丹麥的抗疫方法,就是在未有足夠打疫苗的人口前,以各種限制生活的措施,減低傳播的速度,讓更多人可以打到疫苗,同時也是無奈地,讓更多人透過染症而得到抗體。終於,打疫苗的人夠多,感染的人也不少,那就代表政府可以做的事情都做完,而患病者對社會的危害已經屬於可以接受,丹麥就不再以防疫模式來生活了。

我不敢說這種做法是最好,或是最適合的,但我明白它做什麼,以及為什麼這樣做。我明白限制的原因,也明白放寬的理由。我知道打疫苗不會完全不死人,它只是減低損害,以及讓醫療系統可以保持而已。同時,現在仍然病毒卻不再限制,是社會經濟的原因,也是人要回到正常生活的訴求。

所以,今天香港的防疫問題在於:我不明白各種做法,想朝什麼方向走。全民強制檢測,ok,便檢吧,但它想帶我們走向什麼呢?如果測出一百萬個個案,是否全都可以隔離,等他們好番,再生活過?處理了這一波,不代表沒有下一波,究竟政府可以怎樣呢?全世界的經驗都是無法完全把病毒杜絕,我們正在付出各種代價,究竟想得到什麼?

我支持打疫苗,而且相信打得夠多後,社會就可以承受病毒的損害,於是我們就可以回到相對正常的生活。但是,丹麥(以及其他更多國家)的經驗告訴我們:接種率再高,也不會沒有染病的人。那麼,檢測、提高接種率、防疫,究竟想達到什麼效果呢?

Photo by Nicola Ricca on Unsplash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