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代之距


          特首候選人出名單,名單上的女士在名字後有()的標示,我等嬰兒潮輩,自然是理解為讓人知道當中誰是女士,而餘下的是男士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有網民嘲笑,說名單內只有少數女性,其他都是多元性別人士。我看到後,拿出來與子女分享,說網民不喜歡候選人,就雞蛋裡挑骨頭,玩嘢。殊不知子女都說:不是呀,現在是這樣的,如果你不標示自己的性別,就視為「不願顯示」,即你不想被人定義為某一性別的意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,網民可能是玩嘢,但這個挑剌,是有其時代的根據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雖然我不是真的屬於嬰兒潮世代,但這幾年與子女相處,愈發感到自己真的離開新時代,而且愈來愈被拋離。這不是純粹個別的議題,而是整個精神面貌,真的跟不上。從子女的討論裡,很深感受到,他們對於個人的尊重,我自己的理解,已經很不同。我不敢簡單說誰對誰錯,而是感到範式轉移,特別是在社交媒體大流行的時代,新的價值觀可以更快鑄成,老者如我,真的要好好學習,無論是否同意,都要跟得上新時代的價值取向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子女不一定完全認同新的說法如「文化挪用」,但這個概念背後對人的重視,卻是他們特別認同的,只是如何做才是真的尊重每一個人,有不同的尺,但這種高度重視人本身的看法,與重視群體的老一輩,就好容易有截然不同的演繹了,正如沒有標示就是男,還是沒有標示就是沒有標示,已經是微妙而有趣的世代之別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