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年爺爺

 


          星期六早上,去婚禮。基本上不認識新人,因為出席的原因,是同學嫁女。其實應該早就遇上類似情況,因為我讀的其中一個學位,同學的年齡很參差,所以有同學嫁女娶媳婦,應該已經發生過,但我總是懶出席,所以不太覺察。今回,出席,就實在感受到,自己已經是做人老爺外父的年紀了,應該說,綽綽有餘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晚上,回老豆家吃飯,中途有電話。老豆說:「乜話?早產?早幾多?」說了一輪才收線。我問什麼事?他說:「是偉仔個孫。」「偉仔個孫?做乜?」「生咗個女,早產。」「偉仔個孫生咗個女?偉仔同我同輩,佢個孫生咗仔?」「唔係呀﹗你傻架?係偉仔兒子生了個女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 我舒了一口氣,至少自己的堂兄弟還未做太公。不過,這也直接提醒我,原來我已經是爺爺公公的預備役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頓時有點難以想像的感覺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從年齡上來說,真的,我已具備這種資格。但在生活裡,很難有這種感覺。由於遲生小朋友,現在兒子還未大學畢業,而在他們這一代人來說,生兒育女更是遙不可及的他方了。所以,要我意識到自己是爺公預備役,實在有點虛幻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況且,身邊不少年紀相若的朋友,有些仍然單身,而還是可以保持「願意結婚」的狀況,而他們的外貌,不會有「遲暮」之感。當身邊還有保持行第一步狀況(就是自己結婚)的朋友,就很難聯想到,自己的身份三步跳,跳到做人亞爺的地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結果,就是一種錯置感。我覺得自己還可以被人叫做「哥仔」,其實人家應該叫我「伯伯」,而這個伯伯還算是客氣,因為我已經具備被人叫「爺爺」的潛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這種錯置感,也是一個全新的時代標誌吧?

Image by Gerd Altmann from Pixabay 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