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路

 


一、

          回到家,女兒坐在沙發,套住大耳筒,正在審稿。這是朋友介紹的工作,幫助看宣傳稿的英文,做點修飾的工夫。女兒這幾個月,接了好幾件有酬或無酬的類似工作,而她做出來的成果,相當不錯。剛過去的星期一,她就幫我拍攝我的課堂,希望未來可以放在網上,成為網上課程,而我回到家,她給我看了一段樣本,雖然錄音上有點問題,但拍出來的影像很順眼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也許,在未來四年,女兒就是在讀大學的同時,一直做類似的自由工作,而她在審美上的能力一直發展,成為她日後工作的重點。可能做廣告?可能做電影?可能做文字工作者?

          為我來說,這些工作都是很辛苦的工作,成為工作後,工時長,客戶麻煩。不過,為女兒來說,也許能夠發揮自己,很重要也很快樂吧?

          至少,現在看到她能做出一些好東西出來,做父母的,很高興。

二、

          兒子什麼都不太關心,但他真的一心一意,放在寫小說上,這可以說是「一生懸命」的事情。更有趣的是,他最近改用英文來寫,我就更加不知道他在寫什麼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有一天行長長的樓梯回辦公室,腦裡冒起村上春樹讀大學時,老是喝醉酒,醉到不省人事,結果要人用門板抬他回宿舍,中途就是一道長長的樓級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村上的大學生活一團糟,然後還早婚,讀戲劇的他,既沒有畢業,也沒有從事相關工作,走了去開爵士吧。終於,在29歲的某一天,他在養樂多棒球隊的比賽中,突然覺得很想寫小說,才開始他作家的人生。

          29歲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想到這裡,有點百感交集。做父母其實很複雜,即使在現實上,我自己與成年子女已經加以切割,但內心的感觸很難截然斬斷。每一個人都只能自己去尋找山的人生,以及人生的意義,誰也幫不上手,插不了手。欣賞別人尋夢的燃燒,為別人失敗而付出種種,覺得婉惜。有人堅持,有人拋棄,各有因緣,但當這個「別人」不是單純的別人,而是自己的子女,那些滋味就複雜得多了。

三、

          與子女還小的父母聊天,我曾經很有道理,一言斷之:放手放手放手。現在呢,我還是主張放手,但我也明白,不能放手,又或所謂放手,其實有很多不同層面的東西一起混在其中的。尤其在他們成年後,你已經自然地放手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不論放不放手,願每一個父母能繼續喜歡子女,也能讓子女繼續喜歡自己吧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