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差一點點


          感謝友人的幫忙,不然要用到UBike也不是易事。不過,當你可以隨時也拿一輛單車來移動,原來,感覺可以很好。旅行不一定要做/看什麼驚天動地的事,在河畔一路悠然地前進,是我今趟旅行莫大的樂趣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容易借車還車是一個因素,但還有很多因素加起來,快樂才形成。最宏觀來說,在台北,我感覺不到那種嚴格守規的壓力。在香港,很多很多地方,單車都是禁住進入,禁斷程度,幾乎只有單車徑可以有單車。於是,踩單車是一件很受規範的事情,許多時都要小心小心再小心,就好難有樂趣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倆第二天再踩了半小時單車,因為在花博沒有東西可看,於是就租借單車來踩。在花博外的公園有一條單車徑,但沒有延伸入公園,我倆看別人也在公園內踩,就一樣踏了兩轉。結果,也沒有人阻止,悠然玩了一陣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另外,台北的單車徑,如果是規範的路徑,我的感覺是比香港闊了一點點,就是後車超前時,不用完全過了對面線的一點點,於是,後車要超前車,容易得多,而超與被超都不用太緊張,特別是低技術如我者,在香港被超時,有點嚇親,超人家時,更加覺得危險,這又如何悠然地踏呢?

          再來,在河畔的單車徑,風景如畫,中途經過偌大草地,有人在打棒球,氣氛良好。香港最多人行的單車徑,確定有海景,但毫無變化,有千篇一律的感覺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實在,每一瓣看來,香港的單車徑都只是與台北差一點點,但好多個一點點加起來,就是一個不能相比的差距了。況且,以上各點,其實都是土地問題:規範要嚴因為空間不夠,易生意外;單車徑不能太闊自然是土地問題;單車徑沒風景,因為風景要留給樓宇增值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,踩單車是小事,生活因為土地問題,快樂不起來,這究竟值不值,就是要好好思考的大事了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