勵志鷹


          聽完「齋傾唔做」,開始聽Apple Podcast榜首的「勵志鷹」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老實說,不是我那杯茶,兩位三十左右的「年輕人」談天說地,一來有代溝,二來兩位的思路不算縝密,評論不算精警。不過,整個節目的最大賣點,就「真」。尤其由最初的集數再聽,他們多一點談自己的人生想法,更加明顯,是他們能夠真誠地說出自己的看法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,為我來說,聽這節目有點「田野觀察」的感覺,就是借此機會,了解一下比自己年輕二十年以上的人,究竟怎樣看世界、看人生、看自己。有些東西,我這年紀的人,未必是不知道,而是感受不深,如其中一位主持談到自己的音樂啟蒙,是老媽行過豐澤時,對還是初中的主持說:你應該開始自己的音樂尋找,就買了部IPOD MINI給他,於是他就開始自己的音樂尋找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與我們的時代不同呀,我們由頭到尾都是自己包辦,沒有人理我們,而我們更不可能有IPOD,音樂的啟蒙只能是收音機,所以,我們那一代人,品味總有共同的地方,而這些有父母提供IPOD的一代,就可以很個人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這也是我不斷「觸動」的地方,就是新成長的一代,是個人的一代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,是敏感。也許是很個人化的緣故,每個獨特的人就要探索如何接受自己在人群裡的特殊性,而要肯定自己的特殊性是好的。他們談到社交媒體對自己的傷害,正源於不由自主的比較性。同時,他們對事對人都有很多不同的感覺,差異很大,所以不同的節目,往往都是討論各人對同一事物的不同看法,而他們一本正經地論述自己的個人觀點的正確性,為我來說,相當惹笑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想起女兒中學時代,不願意一個人去戲院看電影,其中一個原因,是覺得賣票員會在內心嘲笑她是毒L。我當時覺得啼笑皆非,但聽了這節目後,明白多了。

(圖片來源:「勵志鷹」臉書)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