啱乜鬼

 


        也許是吸引力法則,這陣子在教會圈子裡,老是碰上「啱/唔啱」的話題。上過我課的人不難知道,我的基調是:真理是存在,但我們每一個人都只是按自己的有限來表達真理,所以,要說「啱/唔啱」要非常小心,永恆警惕自己,我的說法往往只是一種意見。

        如果你在信仰上想肯定什麼,我個人建議,去看《101聖經問與答》Q23,非常重要。我個人覺得,這是在講述信仰,最合適的態度。當中包括:

(1)   信仰(文章內只是指聖經,但我覺得可以包括其他信仰層面)有很多內容,在事實上是存疑的,它不是一個無可爭議的歷史事實。文中指出,三王來朝的故事,很多內容都有可能不是客觀事實,但我們並不該一句到底,就告訴大家:這不是事實,你俾人呃啦。

(2)   信仰不是一件客觀存在的東西,所以要肯定信仰,不是簡單地說某一東西是真是假,就完事。信仰可以很唯心,所以有些教友即使什麼也不懂都可以信得很深,反而,要更進一步確認信仰,要認識更多東西,更重要,要放下這種唯心的態度。

(3)   談論信仰,需要在脈絡中認識,而要更好地講論信仰,自己要掌握到這個脈絡。究竟禮儀中什麼手勢才合適,不是抓住一個答案就完事。許多時候,我覺得這是信仰培育最難的地方。

因此,像我這種半吊子的人,內心老是有一種奇怪的張力:當別人說梅瑟不是這樣說,耶穌不是那樣說,我內心就會有種衝動,說:「這本來就不是耶穌說的,那也不是梅瑟的話。」面對不少人把聖經當歷史,教規當真理,我總有一種荒誕感。

        要講完中間的過程,三天三夜都說不定,個人忠告:相信自己所信的,也相信別人相信的,有別人相信的道理,要去到有公共判斷的行動,千萬要小心行事,因為你多數都是錯的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