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年之後


          2005年離開教席,轉來做課程設計,開始了有關神學普及化的工作。今天同學有的經驗,我們當年也經歷過。領洗其實不太了解自己信什麼,而讀過神學,才知道內裡有這麼大的天地與道理,而這些了解確實有助我們更明白自己的信仰,乃至人生。所以,當時參與相關的工作,正是覺得,應該更多人可以讀神學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到了2013年,第二個大轉折出現,就是開辦「神學普及/文憑課程」,要寫40本教材出來。用了四年時間,編寫出教材,算是完成了一個階段。這四十本教材,可算是一個總結,為未來想修讀神學的人,有一些本地的材料可以使用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到了2017年,四十本教材寫完,我就開始尋找下一階段的任務,有一段時間,把關注點放在「堂區更新」上,但是,最後還是沒有什麼成果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到了去年,有機會參與中小學的宗倫科的教材,經過一年多的探索,我漸漸發現,神學普及化,要再往下降生。在過去,神學普及化的主體是神學本身,我們的工作,是向教友介紹神學,但神學是一門學問,教友卻不一定是學者,他們需要的是深化信仰的方法,如果動輒要用幾年時間,以一個完全不同的思路,才可以更認識信仰,能夠做到的人,一定不是多數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在教育界遇上的宗倫科教育工作者,沒有讀過神學的人,相當多,而從讀過神學的角度,他們對信仰的掌握,是有不足的。這不是他們的錯,因為教會在領洗後,沒有一套適合此階段的教友,不用去到全面啟示神學學習,卻又可以進一步認識信仰內容的材料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,我現在的工作雖然與神學普及化沒有直接關係,但它實在地觸發我,讓我明白,跟住要做什麼。現在的構想是:編一本小書,約3萬字,目標是領洗後的教友,能夠進一步認識天主教的信仰,掌握我們信仰內容,進而能夠合理地說明自己的信仰。希望寫完小書後,再進一步做相關的多媒體材料,嘗試用不同的平台,可以表達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不知道可以做到什麼地步,但經過幾年的尋找,終於看到一個新的目標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有理由相信,每一個讀完神學的人,都應該更清晰自己的使命與召叫。大家都加油呀﹗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