諒解一切

        


因為你主宰一切,所以你必能諒解一切。」(12: 16)

昨天主日彌撒聽到這句話,相當觸動。

輾轉知悉有年紀相近的人,在街上突然倒下,中風。這成為感觸觸發點,實際在生活裡,意想不到,掌控不了的事情,多的是。在彌撒中,想到不同人的不同際遇,自己活到這年紀,竟然一家齊全,身體健康,諸事順利,感覺不是感恩,反而有點戰慄的恐懼,因為這一刻美滿,不知道下一刻如何。

天主不是這樣。天主已經主宰一切了,祂有所有可能,祂知道前因後果,祂明白來龍去脈,而且可以擺脫這一切。雖然這是我們不能明瞭的,但可以想像,當「我」可以主宰一切,我是可以更明白別人、世界及萬事萬物,所以我可以諒解一切。如果我完全明白瞭解自己的子女,我想,自己會更諒解子女了。

正因為我們主宰不了一切,所以我們總有恐懼的感覺,也因此,我們不能用慈悲的態度,對待別人。

但是,我們不可能主宰一切,所以,我們可以做的是諒解一切。這諒解,包括是最瞭解萬事萬物,更明白人生有什麼意義,在恐懼死亡時會去嘗試明白什麼是死亡,在憤怒別人時仍然要嘗試明白思路。

天主是主宰一切所以諒解一切,我們只能嘗試諒解一切,方能主宰一切。

下一刻,自己可能就消失在世界上,但我仍然想在此一刻,更明白這世界、我愛的人,別人,生命。明白即存在,了解方主宰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