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2023第八天


一、

          旅行的通病:未出發前,雄心壯志,我們原來的計劃,最後一晚會去土GLAMPING,結果訂不了位。在第七天,神都要休息的那一天,自己慶幸當初訂不了位,不然,昨天就要搬行李去那遙遠的地方,以疲憊之軀去享受郊野樂,並且再要由相對偏僻的地方,搬行李去機場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不過,回程是晚上八時半,這就是改變不了的事實。當初腦海就是「去玩梗係玩盡佢」,現在就一腦子疑問:我做乜要搭夜機,回到香港已經凌晨,搞乜鬼?

          然後,下一次會再犯相同的錯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歷史最大的教訓,就是人不會接受/接收歷史的教訓,只要你訓一覺,又會自以為是一條好漢。

二、

          早上大約十時,我們又再兵分三路。我和太太就到旅遊,住了七天都沒有逛過的淺草。不過,我們真的沒有遊客的天份,一看到排隊的店就閃,一看到多人的景點就閃,不用一小時,名勝都看完。嘗試找就近的博物館,就遇上關門大吉的包包博物館。把心一橫,坐TAXI去看淺草天主教聖堂,樸素的聖堂,幾個日本教友圍在琴前,討論一會又彈奏一回,除了其中一位甪我們揮一揮手外,全部都好像不知道我們出現那樣。但是,聖堂永遠有一點鎮定人心的作用,你靜靜地佳下,心會沉澱起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離開,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,用google map找到可以坐回淺草駅的巴士,就行過去。沿門都是住宅,靜悄悄的。這次旅行,不止一次行過這樣的住宅區,看到一幢又一幢的樓房,一個又一個露台,它們代表每一個家庭,不同的人,原來在我原來生活的地方,也過住他們的生活。當我們過某一種生活時,他在同一時間,不同空間裡,過完全不同的生活。我們熱血上街的那時,在這個我正盯住的住宅裡,媽媽可能只掛心今晚食什麼餸,兒子正忙於打機過關,丈夫正準備出門打GOLF

          不知怎地,每一次到異地,看到這些平凡住宅,我就會強烈地感到,世界很大,大家都以自己的方式生活,而我,就是無盡的住宅裡其中一戶而已。

三、

          臨入行李檢查時,兒子突然叫「咪住」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然後,我們看到他的大頭,在機場高移飄移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原來,在此關鍵時刻,他決定寄明信片俾朋友。天主創世用了六天,第七天都休息,佢在七天行程都拖延不寄,要到了第八天才想起,自己不寄就再寄不了,而當天是公眾假期,所以他在機場以外寄不了。即使如此,他還是要到真的入閘,才下定決心,覺得自己真的要寄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同行其他四人,就在閘口等了十五分鐘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