價錢與創新

 


一、

          手上的日圓是5.5算左右,用這個匯率來日本花費,與當年7算,乃至10算,當然感覺完全不同。吃早餐是690円,折算是38港元,如果是當年,就是50元乃至69元,當然仍然是貴。不過,今天在香港,38元的早餐是普通,50元的早餐不是不可想像,我在四季常餐吃的就是55元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,匯率很重要,但香港的物價直追上去,也是事實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結果,在日本吃飯,愈吃得貴,愈覺得抵。其中一個晚上吃涮涮鍋,感覺應是每人要成千港元,結果是一人港幣300左右,真的抵到爛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順帶一提,由於一直住同一間屋,我每個早上都到同一間DENNY’S吃早餐,每天都吃同一款,但在有關多士的選擇上,它提供的IPAD只有七八個選項,最後兩項要加錢。我第一天吃第一選擇,吃了牛油多士;第二選擇,吃了芝士多士,非常好味及高級感;第三選擇,類似西多士;第四選擇,M記熱香餅。終於,在第五選擇上撞板:白飯和味噌湯。結果,我以腸仔、煙內和太陽蛋送飯,吃了一個具中國農村特色的早餐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老實說,DENNY’S的早餐與香港價錢差不多,但腸仔好食、多士好食、煙肉好食,一切都超班過香港很多。

二、

          吃「極味屋」時,我覺得創新,有時不是什麼高科技,而是心思。「極思屋」賣的是和牛+漢堡鐵板燒,其巧妙的地方,是略煎一下,就把餘下的工序,交給客人。客人可以按自己的喜好,把肉煎到多熟,自己來,這已經省下廚師的部分工序。其次,三面是客,工作人員集中在中間,結果兩個工作人員已經可以應付12個客人,而這兩個工作人員,已經做埋廚師的工作。最後,以一百多兩百港元的消費來說,客人坐枱的時間,一定短於正規的餐廳,因為它的座位是一格格,最多只能與旁邊的朋友聊天,而食物的份量單一,大家進食速度不會差太遠,所以會較快走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總之,能夠以快餐式的處理方法,讓客人願意花上百多二百元吃午餐,而且能做到最大量的客,這就是創意了。如何把鐵板燒這種傳統法,玩出花樣,是這食肆成功之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香港人轉數極快,但有時太快了,不能定下心,做轉化的工作,而這種創意,可能更加重要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