距離產生美


          這十來年,流行小說興起穿越,我也看了不少。某程度來說,過去的武俠小說也好,中華英雄也好,都是異世界故事,最核心的分別,是穿越的主角,帶有原有世界的優勢,在異世界上大放異彩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看武俠小說,其實比穿越更不合理,那些老是用暴力解決問題的人,究竟如何維生?大俠老是騎著馬江湖闖蕩,沒有職業焦慮嗎?不過,武俠世界就是武俠世界,江湖就江湖,我們是100%FF,正如佘宗明說自己看龍虎門,就是圖有15分鐘,脫離現實的那種快感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但是,到了穿越,事情就變得複雜,因為主角與我們產生了關係。令狐沖是武俠世界的人,自有其武俠世界的思維,但如果我穿越成為令狐沖,我是否可以接受用武力解決問題這方法?我是否願意日復一日練武呢?面對當時的婚姻制度,我是否可以接受呢?其實有一系列價值衝突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再者,我離開了原來的世界,變成另一個人,如何接受這個「我」?我其實是有一系列關係組成的,而當原來的互動完全改變,自我認知的困難,是很嚴重的問題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所以,穿越故事的基礎是很薄弱,往往是依扙主角由原生世界帶來的優勢,碾壓異世界,從而把那些更基礎的問題掩蓋了。我覺得穿越故事所以大受歡迎,有別於過去的流行題材,正在於過去的題材,是脫離現實,而穿越故事的效果,卻是彌補現實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因為現今的教育制度是以99個失敗者,祭獻成一個成功者,所以失敗者眾,而資訊發達,又讓他們明白,失敗的原因不僅是自身,亦是社經地位等等因素。於是,穿越者就成為大家的投射:如果我去了另一個世界,帶住別人沒有的優勢,我一樣會成為大贏家﹗

          為什麼沒有脫離原有世界的焦慮,這就要問,原有世界與這些FF者的覊絆有多深了。究竟是大家太爽於作弊贏哂全世界,還是FF者對世界的連繫,令他們在潛意識,覺得一刀兩斷都落得清靜呢?這從大家都愈來愈獨的趨勢,可能也是一個答案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是讀了幾十年流行小說的重癮症者,但近年都開始改變,太爽那些,真的吃不消,感到很無聊,而擬真的又往往好尷,漸漸無無聊書可看。

Image by Gerd Altmann from Pixabay

留言